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会要闻
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潘雪红同志赴钦州市调研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工作
来源:广西红十字基金会 作者: 2019-04-19 16:44:38 打印本页

2019年4月19日,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潘雪红带领自治区红十字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行5人赴钦州市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工作调研。

调研组一行参加了由钦州市政府组织召开的座谈会,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潘喜善主持。调研组听取了钦州市红十字会关于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就钦州市公安、交通运输、应急、教育等相关部门如何共同推动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开展了座谈。座谈会上,相关部门纷纷表示,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率,提高公众的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是落实《“健康广西2030”规划》的重要举措,是利国、利民、利已的大好事,应举全市之力大力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培训和宣传工作。

6.jpg

5.jpg

图为:调研组一行与钦州市各相关部门参加由钦州市政府组织召开应急救护培训工作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在听了取大家的发言后,自治区红十字会副会长潘雪红强调,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其工作宗旨是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改善易受损人群的境况,核心业务是:简称“三救三献”,“三救”一是应急救援,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中,我们配合政府参与救援行动;二是应急救护,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普及应急救护、防灾避险和卫生健康知识;三是对人道需求提供人道救助。“三献”是:一是无偿献血的宣传动员,总结表彰;二是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动员,资料入库,检索配型,捐受双方联系;三是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倡导,报名登记,见证获取,缅怀纪念等。涉及医疗技术方面的工作,如血液的采集、检测、输送,造血干细胞的采集、移植,器官捐献的摘取、分配、移植等工作,分别由卫生部门所属的血液中心和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具体承担。

潘雪红副会长指出,红十字会起源于战场,在和平年代红十字会依然肩负“扶危救困,救死扶伤”的使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第十一条规定,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普及应急护、防灾避险和卫生健康知识,组织志愿者参与现场救护。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我们,服务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维护良好的健康环境。大力弘扬和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保护群众生命和健康,为我区应急救护体系建设作出贡献。目前中国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率仅有1%,广西的普及率为3%-4%,群众应急救护技能薄弱,自治区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此项工作,将应急救护培训列入《“健康广西2030”规划》,要求红十字会在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中发挥主体作用,各部门要大力支持,深入推进应急救护的“五进”工作,到2030年,群众应急救护培训知识和技能普及率达到20%。

潘雪红副会长要求,要加快钦州市红十字生命健康体验教室的建设,让市民在体验中更加深入地认识应急救护培训的必要性,在公众中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氛围。钦州市多年来积极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率工作卓有成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钦州特有的应急救护“钦州模式”,要将钦州市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的“钦州模式”推向全区,让应急救护培训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1.png

2.jpg

图为:调研组一行参观设在钦州市驾驶学员便民服务大厅的应急救护电教培训室。

3.png

4.jpg

图为:调研组一行参观设在钦州市驾驶学员便民服务大厅的应急救护实操培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