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会要闻
春风十里,不如学雷锋的你
来源:广西红十字会 作者: 2021-03-06 10:58:25 打印本页

这两天红遍南宁人朋友圈的“最美救人志愿者”杨人创找到了!


微信图片_20210506105939.jpg


在3月5日“学雷锋日”这一天,应广西红十字会的邀请,杨人创成为了一名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者,广西红十字会救护训练中心为他颁发聘书,聘任为广西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师资。

3月3日上午,南宁市纬武路口发生一起自发病例。一名男子在骑电动自行车送花途中突然倒地,昏迷不醒且呼吸逐渐微弱。在救护车未到之时,病人已面色变深,无呼吸现象。过往市民热心相助,将压在男子身上的电动自行车移开,并拨打120急救电话。一位男青年从人群中走出来,迅速准确地为送花男子做心肺复苏。规范的动作、专注的神情,让周围群众纷纷鼓掌称赞:“我们都要为这位小伙子点赞!”

微信图片_20210506110036.png

随着这段网络视频在南宁市民中的迅速传播,这位见义勇为、雨中救人的“最美志愿者”很快被找到了!

微信图片_20210506105944.jpg

小伙子名叫杨人创,今年22岁,百色人,桂林医学院护理学专业大四学生,目前正在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实习。

微信图片_20210506105948.jpg

 “当时只有救人的想法,这是我应该做的。” 谈及救人的经过,略显腼腆的小杨非常低调,说起传播普及救护知识,他的眼睛亮了起来:“红十字会有规范的应急救护培训,我也希望能尽自己专业所能,传播普及应急救护知识。”

微信图片_20210506105952.jpg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自治区红十字会副会长潘雪红对杨人创的善举给予高度赞扬:“他的急救手法规范、标准,堪称‘教科书式急救’!希望更多的人像小杨一样,该出手时就出手,该出手时能出手!”

微信图片_20210506105956.jpg

“作为实习生,敢第一时间冲上前救人,特别是当他确认患者呼吸停止但呼吸道无异物后,虽然没有防护物品,仍果断地为患者做了人工呼吸,真的很令人感动。”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魏榕也给小杨点了个大大的“赞”!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3月4日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中写到:“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

微信图片_20210506105959.jpg

潘雪红表示,杨人创的善举在社会上形成了很好的榜样效应,希望更多的人通过他的事迹了解应急救护,主动学习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也欢迎社会上像他一样有医学背景或者掌握应急救护技能的爱心人士加入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资的队伍,共同为健康广西、平安广西建设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506110004.jpg

【新闻链接】

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184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国际红十字运动起源于战地救护,“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普及应急救护、防灾避险和卫生健康知识,组织志愿者参与现场救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红十字会的法定职责之一。红十字会始终倡导和鼓励公众“学急救、懂急救、敢急救”,当遇到意外事故和突发情况时,能采取科学、正确、有效的自救互救措施,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残的目的,切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保障人类尊严。

“十三五”期间,广西红十字系统共完成红十字持证救护员培训36.06万人次;组织开展应急救护专题公益讲座培训10599期,受益群众317万多人次。

以《“健康广西2030”规划》纲要中“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率”为指引,“十四五”期间,广西红十字会计划每年培训红十字救护员5万人次以上,应急救护专题公益讲座受益人次达到100万人次。

广西红十字会救护训练中心是专门从事应急救护培训的机构,按照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应急救护“四统一”原则(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考核标准、统一发证管理),积极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有培训需求的单位和公众可通过广西红十字会救护训练中心微信公众号或致电0771-2802660咨询、报名参加应急救护培训,学习院外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急救、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使用、创伤救护止血、包扎、固定和搬运等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