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会要闻
沈阳百岁老人为地震灾区捐款引发质疑。记者调查发现——捐款老人不是“托”
来源:本站 作者:gao 2013-05-02 11:37:52 打印本页

沈阳百岁老人被质疑“多次捐出毕生积蓄”
 

         近日,沈阳百岁老人关英汉为芦山地震灾区捐出全部存款,一时成为焦点人物。一些网友赞其为“最美爷爷”,也有网友质疑老人曾多次捐出“毕生积蓄”,可能涉嫌慈善造假,甚至有网民怀疑老人是给红十字会“当托”、“当枪使”。日前,记者来到关英汉老人家中,采访老人和他的亲人、邻里,探询事情真相。

  朴素节俭,3年攒下10万元捐给灾区

  日前,一条微博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微博称:“十万三千余元,是沈阳百岁老人关英汉近年全部存款。24日,老人颤颤巍巍把钱交到沈阳沈河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手中。老人反复叮嘱:‘钱要数清楚,一定要帮到在震区受苦的老百姓啊!’”

  微博受到网民热议,许多网友被老人的善行感动,认为老人善行可敬、真情不可辜负。但也有网友提出质疑,认为老人收入不高却捐出巨款可能涉嫌慈善造假。“报道说关老人20年捐了30多万元,他退休金不足2000元,哪能弄到如此多的钱来捐献,是生财有道还是‘当托’造假?”

  带着网民疑问,记者30日来到关英汉老人家中了解情况。关英汉老人家住沈阳市沈河区一栋回迁楼里,房子仅30余平方米,屋内陈设极为简单。家具仅有两张单人床和一个老式大衣柜,挂满半面墙的家庭合影几乎成了家里唯一的装饰。

  记者在关老家中见到了沈河区红十字会开具的“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票据上注明沈河区红十字会收到关英汉捐款103324.2元。

  那么,老人哪来巨款捐助?老人的大女儿关宗秀告诉记者,老人退休后并不缺钱,这次捐的10万多元是近3年攒下的,“他每个月退休金2400余元,还有200元的高龄补贴。并且,老爷子已是四世同堂,共有8个子女,全家60多口人,孩孙们每月都会给老人不少‘孝敬钱’,逢年过节还要单给。加上他很节省,一年攒下个三四万元钱一点都不奇怪。”

  老人的朴素节俭确实远近皆知。照顾关老的保姆杨雅琴介绍:“老人平时生活特别节俭,用水用电都很节省。每天买菜不超过3元钱,最喜欢吃白菜炖豆腐。”

  住同一社区的一位大婶说,“老爷子是大好人,平时不舍得吃穿,保姆买得最多的就是豆腐。他省下钱捐给灾区,平常人可做不到。”

  “捐出毕生积蓄”系误传

  “不到10年,关英汉4次捐出‘毕生积蓄’,难道是个职业捐款托?”面对这类网上质疑,关老表示自己从未宣扬捐献了毕生积蓄,但每次确实是捐出了手头的全部存款。“我捐款只是希望能帮助灾民,没想出名得利,也没受到过指令要求。”

  采访时,老人虽然高龄,但思维很敏捷,对每一笔捐款也都印象深刻。“我一共捐过8次钱,每一次都是把手头的存款全捐了。这回为震区捐出的103000多块钱是3年前为沈河区朱剪炉街道慈善分会捐款70400元后我攒下的全部存款和利息。”老人说,平时自己常用放大镜看看报纸标题,芦山地震的消息就是从报纸上看到的。“我看到报纸上写灾区好多人还住在露天里,就想赶紧帮帮他们,我不能亲自去四川,能做的只有捐点钱。”

  关英汉老人说,是社区干部帮忙联系了红十字会,他才能在家里办上捐款手续。“虽然捐出存款,但我儿女孝顺,还有退休金,看病又有医保,并不会影响生活。”

  那么,网上盛传“多次捐出毕生积蓄”一说从何而来?沈阳市沈河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侯有恒介绍,老人8次捐款,有两次捐给红十字会。老人1991年第一次捐款捐出全部积蓄,之后每次捐款都是捐出手中全部存款。

  “关老是2010年感动沈阳十大人物之一,捐款引起媒体关注并不奇怪。但沈河区红十字会从未宣传老人捐出‘毕生积蓄’,也从未主动向媒体通报关老人捐出‘毕生积蓄’。”侯有恒认为,“多次捐出毕生积蓄”有可能是网络传播过程中出现以讹传讹。

  记者调查发现,关于老人24日捐款的报道,大部分媒体选用“近年来全部存款和利息”“存折清零”等描述捐款事实,唯有一家网络媒体以《沈阳百岁老人为灾区捐出毕生积蓄10万元》为题进行了报道。微博传言“老人捐出毕生积蓄被屡次报道”的情况并不属实。

  (据新华社记者初抗报道,郑孝然参与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