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会要闻
广西红十字会建会10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博爱网 作者: 2011-01-28 10:46:22 打印本页

 

李金华、郭声琨作重要讲话马铁山、王伟出席
36个单位51名人员受表彰

 

101230111528133546[1].jpg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名誉副会长李金华为获得
“红十字荣誉之星”的老同志颁奖。广西日报记者刘宇 摄
 
 
 
101230111611559028[1].jpg 
10月11日上午,广西红十字会建会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南宁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名誉副会长李金华致辞;
自治区领导郭声琨、马铁山等出席纪念大会。广西日报记者刘宇 摄
 
 
101230111633140264[1].jpg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广西红十字会会长郭声琨在纪念大会上致辞。

刘文飚 摄
 
 
101230111653540431[1].jpg 
自治区副主席、广西红十字会会长李康主持纪念大会。刘文飚 摄

 


 
广西日报讯(记者/罗侠)红十字会历经百年风雨,人道主义闪耀熠熠光芒。10月11日,广西红十字会建会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南宁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名誉副会长李金华,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广西红十字会名誉会长郭声琨在会上作重要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马铁山,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伟出席大会。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余远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西红十字会原会长吴恒,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蒋培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梅拉,中国红十字会顾问、原常务副会长江亦曼,红十字会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地区项目协调员华美菱,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郝林娜,中国红十字会顾问、原副会长苏菊香出席大会。
 
自治区副主席、广西红十字会会长李康主持大会。
 
李金华对广西红十字会百年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区全体红十字工作者、会员、志愿者表示诚挚的问候。他说,作为中国和国际红十字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广西红十字运动在100年前的战争环境中诞生。100年间,无论是在战争时期还是在和平年代,广西红十字会始终大力弘扬红十字精神、秉承红十字运动宗旨,积极参与人道主义救助,经受住了战乱、灾害的严峻考验,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办了许多实事、好事。特别是1998年广西红十字会独立建制以来,广西红十字会积极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无论是在抗击非典、汶川地震救灾、印度洋海啸救灾等重点工作中,还是在救灾赈济、群众性卫生救护训练、红十字青少年培训、安置难民、国际联络等重点工作领域,还是在紧密结合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开展红十字“救心行动”、“民族助学”、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等特色工作上,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得到了党和政府、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认同,为推动中国红十字事业和广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金华希望广西红十字会以百年庆典为新起点,不忘光荣历史、展望美好未来,以新的姿态、新的面貌,努力创出广西红十字事业新的业绩。一要牢记使命、抓住机遇、促进发展。大家要进一步高度认识重视做好红十字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自豪感和责任感,紧抓发展机遇,采取有力措施,努力促进广西红十字事业取得更大的发展。二要围绕中心、当好助手、服务大局。广西各级红十字会要切实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红十字会各项工作,充当好党和政府的得力助手,为建设和谐广西贡献新力量。三要加强建设、增强能力、提高水平。要继续大力推进市、县级红十字会理顺管理体制等组织建设工作。大力加强能力建设,不断增强红十字会的执行力、公信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用更扎实的工作基础、更出色的工作能力、更优异的工作业绩,为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希望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各有关部门,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加强对红十字会的领导和支持,继续指导理顺市、县级红十字会管理体制,加强对红十字事业的扶持,不断提高红十字会履行职责的能力,努力形成全社会支持红十字事业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良好局面。 
 
郭声琨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向广西红十字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前来出席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红十字事业是一项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广西红十字会自1910年诞生以来,走过了光辉的百年历程。100年来,广西红十字会始终遵循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基本原则,秉持“人道、博爱、奉献”的宗旨,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履行救灾、救护、救助的职责,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西红十字会替党政分忧,为群众解难,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丰富人道服务内涵,拓展人道服务领域,提高人道服务水平,在抗灾救灾、安置灾民、对外交往、传播知识、救助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支持了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
 
郭声琨强调,当前,我区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这为我区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大力发展红十字事业是人民群众的愿望,是时代进步的要求,全区各级红十字会组织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切实履行红十字会宗旨,充分发挥红十字会组织的人道主义优势,以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改善利益受损害群体的状况为目标,当好党委、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得力助手,努力为我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区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关心支持红十字会工作,切实把红十字事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支持红十字会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红十字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合理利用社会资源,形成优势互补、有效合作,共同提高社会化工作机制,努力把红十字会建设成为充满生机活力的社会救助团体。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的代表梅拉、华美菱分别在纪念大会上致辞,团区委书记李泽代表社会团体在纪念大会上致辞。
 
在纪念大会上,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西红十字会对柳州市红十字会等6个单位和黄秋艳等8人分别记集体和个人二等功。广西红十字会还给长期以来投身红十字事业的30个单位、43名个人分别授予“红十字荣誉之星”、“红十字奉献之星”、“红十字志愿者之星”的荣誉称号。
 
李金华、郭声琨、马铁山、王伟、李康为获得“红十字荣誉之星”的个人颁奖。
 
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纪念大会文艺演出。
 
大会前,李金华、郭声琨、马铁山、王伟、余远辉、吴恒、李康等领导亲切接见了获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代表,并合影留念。
 
 
 
■新闻背景
 
 
广西红十字运动发源于1910年的梧州,至今已有100年历史。正如国际红十字运动一样,广西红十字运动在残酷的战争中萌芽,历尽艰难而茁壮成长。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广西各个红十字会分会始终坚持为灾民赠医施粥,组织战地救护及消防队,冒着生命危险在战火中救治受伤民众,此外,还设置育婴堂、救济所,收养弃婴和孤儿,对孤寡老人死后予以施棺。各地分会虽然没有固定的人员和经费,大多数员工均为义工,但仍因地制宜地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广西红十字会原挂靠在广西卫生厅,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1998年从自治区卫生厅划出,独立建制,定为副厅级单位,内设三个处级机构,由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联系,现任会长为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康。
 
100年来,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广大的红十字会会员、志愿者都不畏艰险,积极参与人道主义救助工作,履行人道主义救助职责,经受住了战乱、灾害、突发事件的严峻考验,为社会、为人民、为广西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广西红十字会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所赋予的职责,积极配合政府参与自然灾害救助,在群众性卫生救护知识培训、社区红十字服务,红十字青少年活动,推动无偿献血,关爱艾滋病患者,争取国内外的援助,建设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西分库等方面的工作中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仅2001年到2010年,广西红十字会共募捐和接受国内外援助款物价值超过7.2亿元,救助受灾群众和困难群众近千万人。